以吾之名的崔武鎮,實在是個為了觀眾掉智商的大反派——這部戲最大的賣點,實在是大魔王;有些人期待床戲,這種電視劇的床戲,著實沒啥好看;女主角雖然演技突破,但是也沒有大魔王的深邃憂鬱,所以搞了半天,最迷人的角色反而成了迷人的魔王。但魔王為了迷人,就唯有犧牲魔性,因此戲劇到了後半段,魔王的智商,就不知掉到哪去了。其實魔王的收法很套路,各位知道「收拾無敵大英雄」的基本套路,是什麼嗎?

   

    已經塑造了一個無敵英雄,就不能再用另一個英雄收拾他;一個角色一旦被塑造城無敵英雄,他的收法,基本上就不太多,最常見的收尾法,就是「女子+小人」:岳飛必須死於女子+小人,項羽、韓信必須死於女子+小人,羅賓漢必須死於死於女子+小人,廖添丁必須死於女子+小人,其實連關二爺都可以算是死於女子+小人;所以,崔武鎮狂掉智商的死於女子+小人,好像也很套路。

   

    老實說,如果一個男人,台面上是大飯店老闆,台面下掌握全國九成毒品流量,做任何壞事,都有人屬下墊背,出任何狀況,都有屬下收拾;這種人,根本不可能坐擁高位,卻動不動加入小嘍囉的群毆。要知道小嘍囉群毆,可是最低階層的戰鬥,地位都已經高到喊水會結凍了,親上戰場鼓舞士氣是可以,親下戰場與雜兵互毆?這根本不是皇帝或大將軍該幹的事!一個皇帝/將軍不好好待在指揮部運籌帷幄,沒事就親身下去三英戰呂布,他要怎麼顧全大局?他要怎麼指揮調度?他要怎麼看穿戰場之霧?他要是死了掛了,要誰頂替?這種親身犯險的行為,二三十歲親身去幹,叫做冒險犯難;崔武鎮那四五十歲的年紀跑下去拼肉搏,是把他家的企業放哪裡?

   

    崔武鎮的設定是:「因為他殺了反水的兄弟,而反水兄弟又是唯一的知心,因此他努力培養反水兄弟的女兒,要讓兄弟的女兒,在最後殺了自己」。就邏輯上來說,這種可能性是有,他一系列摧毀自己組織的行動,就是為自毀鋪陳。我們也不否認,歷史上確實會有一些自毀性格強烈的人,會自己蓋高樓,然後親身毀了高樓(也毀了自己)。但是,如果崔武鎮要被設定成這樣的自毀性格,電視裡的崔武鎮,就太簡單了些。

   

    因為他演的更像笨蛋,而不是「恨生命的人」。

   

    所以我們在電視劇裡看到的,是他的一系列蠢事,而不是基於自己的猶豫、悔恨、矛盾,而做出的自毀行為。比方說,明明可以輕鬆收拾掉二魔王都江才,就是要親自下海PK到自己也重傷;明明已經讓曾經背叛的慣用手鄭泰州臣服,卻又要讓他白白死於刺殺;明明擁有人數優勢和金錢優勢,卻老是讓自己的手下白死,卻一點也無法完成擴張戰果的具體目標;明明可以低調做生意繼續發大才,沒事偏要高調去惹警察,搞得緝毒組不得不跟他勢不兩立,不想辦他都不行……這些行為叫做「蠢」,真的想死,需要這麼多鋪陳去暗示女主角「殺你爸的兇手,其實就是我」?難道真的需要這麼麻煩的:我證明警察殺不死我!反水殺不死我!二魔王殺不死我!只有親愛的女主角,我活著是為了留著被你殺?

   

    然後,人設的矛盾就出現了:

   

  1. 崔武鎮既然是個有雄才大略的人,他後半段的智商跑哪去了?
  2. 崔武鎮既然是雄才大略的人,為何不雄才大略的解決問題,非要每場都下海PK雜兵?
  3. 崔武鎮如果是個如此不在意人才的人,他就不可能創造黑金帝國。他既然能創造黑金帝國,表示她本來就是個惜財、愛材的人;但是,他既然是個惜材、愛材的人,他為何會如此果斷的殺了女主爸?畢竟在企業敵國草創時,招降納叛往往也是宣示寬容大度的政治手段,所以就算知道女主爸反水,是否「一定」要殺了他?(從崔武鎮重新接「一度背叛」的那鄭泰州來看,崔是有耐性挽回手下的人,那麼,他為何不挽回女主爸?)
  4. 當然,惜材、愛材的人,也可能是「只惜我的人、只愛我的人」,對於非我族類,則其人必誅;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鄭泰州為何會被回收再利用?而且在他死後,還這麼多情緒?
  5. 崔武鎮會培養「背叛者的女兒」,還努力的保護她免於被強暴,表示他本人愛生命的傾向很強烈;但他把整個組織消耗掉、浪費掉、犧牲掉、最後再把自己送上祭壇,卻又表示他恨生命的傾向很強烈。一個人是不太可能又愛生命,同時又恨生命的,所以,崔武鎮到底是個愛生命的人?還是恨生命的人?

   

    在我看來,崔武鎮,是個性格塑造有點失敗的反派,他應該更癲狂一點,比較符合「我的知己死了,我活著也沒意義了,我要摧毀這一切」形象塑造;但他又不斷擴張工廠規模,卻又不像是個「存心想摧毀自己建立的一切」的人。如果編劇要讓他變成魔中之魔,他就應該比都江才更壞、更深沈、更變態、更具有悲劇色彩;可是劇中的崔武鎮又未免太正派,雖然掛名「毒販」,但整齣劇,其實觀眾看不出「毒販」到底帶來多大的危害?他又如何靠手段心機爬上這個位子?由於黑化的部分基本上已經都由都江材包辦,崔武鎮成了「符合觀眾喜好」的黑道大哥,可是仔細想想,就會發現這個設定很奇怪:因為……

   

   既然他是基於「毀滅一切」的心態,去毀滅自己組織、毀滅自己的屬下、與與毀滅他自己……他好像就該做出更多類似「槍殺吳惠進男友」這樣的極端行為,好讓自己更合理的被自己逼進絕路,如此才更像是個「我把自己逼到絕無回頭路,不得不繼續錯下去」的悲劇人物,但是劇中「我知道我錯了,但我唯有繼續錯下去,好讓我的仇人殺了我」的營造,確實是不多的。

   

    還好演員的深沈憂鬱吸引了觀眾的眼球,但真正「演出」作死自己的,卻是都江才,而不是崔武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以吾之名 崔武振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4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