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所有的努力,一切辛酸與付出,莫非只是為了討好那群15分鐘後就把你給遺忘的笨蛋?」這是我看完這本片的感想,還好我這人不怎麼要臉,所以,我沒有藥物成癮的問題。

4351.jpg

莉莉子是東京人氣偶像,不過在事情爆發前,沒人知道她是人造美女;全身上下只有眼珠、耳朵、與私處是真的;她以人造成果自豪,當她妹妹說:「姊姊好強所以變美」的時候,她回答道:「人要變美才會強」。

 

只有一個問題,她誤解的「強」的本義,乍看之下,她是流行界的教主,呼風喚雨,無所不能,真是強!但在我看來,當她越美的時候她其實越弱,請想想:要跟製片上床才能多幾個鏡頭,哪裡強?要不斷回診所「維修」才能維持門面,不是受制於人嗎?被藥物與手術控制,不是反倒被手術與要務控制嗎?未婚夫最後還是為了名利拋棄她,不也表示她不夠強嗎?當莉莉子說:「人生啊,就是要自己作主」的時候,看來她是世界的主人;殊不知當她越出名,反倒是每個別人都成為她的主人,所以當她問媽媽桑:「我到底是賠錢貨還是搖錢樹?」這問題正好代表莉莉子根本無法自己作主,她不過是媽媽桑的奴隸,連助理與化妝師都說過「沒有我,你要怎麼活下去?」一個沒有助理與化妝師就無法活下去的人,有什麼資格說「人生要自己作主」?

 

關於「人生要自己作主」這台詞,顯然連莉莉子自己都不相信,他知道自己正在上癮,上癮的人其實沒資格談作主;她要助理「跟我一起墮落」,意味她承認自己的生活很墮落,墮落的人也不算自己的主人。他對自己的走紅其實毫無自信,她自己知道「演戲好辛苦,大家都好會演。歌唱得不好,也不適合當藝人」,甚至他也清楚觀眾不是真的愛她,如莉莉子自己所說:「我沒見過他們也沒跟他們說過話,他們究竟愛的是什麼?」她本來就不知道大家究竟愛她哪一點?所以……所以她要助理舔她的私處,然後在助理的面前跟助理的男友做愛,最後大家一起玩3P……我想她這麼做,是因為他想知道,被愛到底是什麼滋味,還有奪走別人的愛,又是什麼感覺。

 

莉莉子認為「只要夠美,我就是自己的主人」,實則醫生、護士、經紀人、化妝師、未婚夫、乃至小助理,通通是她的主人;這些人掌握了她的美與她的行銷通路,所以莉莉子從來沒當過主人。何況時尚界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辣妹換一代,所以時間潮流也容不下莉子做主人。最後即使在粉絲面前,莉莉子依然不是主人,因為粉絲變心變最快,一旦醜聞爆開,美貌惡化,昨天還是萬人迷,今朝只餘茶餘飯後笑話一則。由是觀之,心心念念作自己主人之人,分明徹頭徹尾是僕人,幾時當主人?

 

莉莉子隱約知道自己不過是庸人,她其實不感覺有誰真的愛她,她很清楚「如果我不再美麗,大家一定離我而去。被人嘲笑,然後被遺忘。…….你們這些混蛋逼我做這些事,你們一點都不瞭解我。」或許唯有奪走助理的帥男友並且在助理面前和對方男友做愛,是一種平衡自身失落的捷徑,因為唯有羞辱了別人,才能平反自身的痛苦,並且覺得自己真實存在。畢竟世上確實也沒人真的愛她,粉絲所謂的「愛」,其實只是好奇與自身慾望的投射,如檢察官所說:「她的美貌是我們內心慾望的面貌,為了滿足別人的期待展翅飛舞,就算讓身上羽毛散落一地也在所不惜。他整個人就是混亂,也就是一團糟。」那麼「混亂」又「一團糟」的人,可以算「自己作主」嗎?

 

莉莉子幾次提到「說真的,我不想在做這個工作了。」但他一直沒離開那工作,這意味她既不夠,「強」也無法「自己作主」;她活在「人不討喜,窮又沒腦,你真是糟透了」的恐懼中,只有欺負更弱的助理,才能換回一點點尊嚴;但再弱的人也是要尊嚴的,最後出賣莉莉子的人,就是她那「窮又沒腦」的助理……

 

記者會上,鎂光燈閃個不停,莉莉子決定脫稿演出,一刀刺向自己右眼;閃光燈短暫停止,接著繼續狂拍。那一刻,倒臥血泊中的莉莉子不知是否體會到:其實根本沒人在乎她出了什麼事,大家只是用自己的眼光,看著你這……癌末病患(這句話改自檢察官說的:「明星之所以引人好奇,是因為他們像癌症,是某種變形;真是令人好奇的一張臉,而且正在崩解。」)。

 

最後,愛美無罪,我對整型也沒意見;但我們應該正視的問題是:

1.長相美不美與是否幸福無關;如果你願意對變美付出努力,別忘了實踐幸福更需要努力(當然很多人可能寧可花錢做臉,也不願意花時間培養幸福)。

2.變美未必會變幸福,因為你可能對變美變上癮(而上癮本身便是不幸福);更可能因為變美了,扭曲自己的性格(導致自己與他人的不幸福)。

3.若真要說美,所謂美,不止「照片美」,如檢察官所說:「青春固然美好,但有美貌不等同青春,美是更深層且複雜的,容納了所有的事物。」包容才能看到美;相反的,惡毒、嫉妒、自卑,如何體會美呢?

4.所謂的「強」,不是由你擁有多少決定,而是由你多麼不依附強權來決定。一個在人格上、生活上、心靈上越不依附別人的人,越有資格稱「強者」。反過來說,一個只能依附在強權者旗下生存的人,入主出奴而已,也能算「強」嗎?

5.我相信一個對威權依附程度越低的人,就越強;而這種強者,必能呈現一種自內建立的美感。而這種美感,可以超越青春肉體的限制。因為這種不依附他人的生命本身,就是美。

6.還有不要忘記,所有媒體前出現的美好印象,都是剪接化妝出來的結果,那些是萬中選一的成果,千萬別相信現實世界裡,會有那種美存在!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4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