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仗要情報,經商要情報,談戀愛要情報,要把「戀愛」落實成「報酬」尤其需要情報;唐傳奇「李娃傳」告訴我們情報對婚姻家庭事業的重要性。說真的要是我沒講,光看白話翻譯,最好你看得出來啦!

D3華清池006.jpg

李娃成功的要素,就是情報;凱子到了門口,停留多久?會不會進門?這凱子要是這回沒進門,要不要預作準備,等他下次進門?這凱子身價多少錢?他家是幹嘛的?家族事業吃不吃得掉?要花多少時間榨乾他而不被起疑?把凱子榨完後要逃到哪邊去才不會被他堵到?為了釣凱子需要開酒店,釣完凱子轉移陣地需要新酒店,新舊基地轉換還需要「臨時基地」,都需要花時間去喬,李娃母女把青樓經營到這地步,還真是用心良苦!

 

但酒店對凱子的掌握,如果只在「消費前」,那功課就只算做一半;李娃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對凱子「日後」的發展,其實還是有持續關注。證據就在那個滎陽生當過送行者又去當乞丐又差點被餓死然後被李娃抱回家那段;在那個橋段,明明滎陽生都還沒講話,李娃為何會說:「父子之道,天性也。使其情絕,殺而棄之,又睏躓若此。天下之人,盡知為某也。」李娃害慘了滎陽生,是可能人盡皆知,畢竟李娃就是那年頭的波波姐;但李娃又是怎麼知道「前男友後來具體發生什麼事」?她如果沒FALLOW他,怎會知道前男友差點被男友爸打死?

 

李娃知道前男友差點被男友爸打死,表示對這人的動態,其實有大略的掌握;前男友既然陰錯陽差再次投懷送抱,以她的經濟頭腦,當然會想到新點子,就是「重新包裝」:既然前男友本來就是千里馬,何不好好投資呢?所以接下去的策略變成:

 

  1. 我陪你做個小生意。
  2. 我為你演出愛情動作片的所有角色扮演。
  3. 然後你該為我好好唸書。
  4. 等你第一次考上,我還不准你出門,因為「神秘」才能加值。
  5. 然後等你第二次考上,第三幕再開始演:

 

第三幕劇情簡單說,是我以前是騙過你,但是當初欠你的我都還了,如今我倆互不相欠!姑娘我先回家去!如果你愛我,你會回頭追我。如果你不夠愛我……

你不愛我沒關係,反正我知道你爸會追我!這一次我要的才不是你「個人」,我要的是「你家」!

所以劇情接下去是怎麼發展的?李娃假裝不在乎,於是凱子的爸深深被這女人感動,非要凱子把她追回來不可!請想想要是李娃跟著凱子回家,那會有什麼下場?

「你這騙死我兒子的賤女人!詐騙集團老闆娘!別想踏進我家一步!來人啊!政府現在具體展現肅清詐騙集團決心……」估計長安城首都圈的風月場,都不用混了。

至於李娃是怎麼掌握住凱子他老爸的呢?就跟你說了嘛!關鍵字,不是「情報」兩個字嗎?

 

最後,李娃傳中其他疑點如下:

 

  1. 滎陽生為何很快就原諒「當年差點打死他」的老爸?很簡單,因為他老爸是大官,滎陽生現在一樣非上官場做大官,不管在人前人後,恢復父子和諧,對滎陽生來說具有最大利益,所以滎陽生當然要馬上原諒他爸爸!
  2. 滎陽生有愛李娃嗎?看不出來,男對女的關係比較像子對母,滎陽生對李娃有依戀,但這種依戀不是愛情,而是依賴;李娃扮演了所有男生希望扮演的角色:床伴、女友、護士、老師、秘書、經紀人、在該出現的時候出現在該消失的時候消失,她符合所有社會規範的角色扮演,而實際上看不出滎陽生為「愛」付出了什麼……這麼說不對,他付出了很多錢,但實際上也就是付錢而已。
  3. 那麼李娃有愛滎陽生嗎?有一點,但愛情不是李娃生命的中心,滎陽生是李娃得意的投資物,第一次李娃把滎陽生詐乾就跑了,說明她沒有很愛他;第二次李娃付出三年時間「調教」滎陽生,讓他考上功名後,接收李家,「收割」了所有的利益,她有愛滎陽生嗎?應該有;但如果不是滎陽生值得投資呢?
  4. 但是他們兩人何妨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呢?他雖然沒那麼愛她,而她也沒那麼愛他,重點是,他們互相依賴對方啊,何妨讓詐騙集團老闆娘和乖乖小公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呢?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4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